晴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整合资源持续发力 助力“风味”特色学风建设
文章作者或来源:作者:李阳洋 陈雅煊 审稿:王丽萍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浏览次数:( 743 ) 发布时间:2024/3/10

近日,风景园林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活动“风味思享荟”第一、第二期“校外导师”专题讲座如期举行,400余名风学院师生参加活动,掀起了“风味”特色学风建设的高潮。


关注新兴找准“风口”,朋辈领航不掉队

“在你看来,AI对你所学专业、或者你以后的生活,可能有哪些影响?”“什么样的景观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引起民众的文化和情感共鸣?”3月4日下午,作为新“校外导师”,环境设计2015届校友骆园园回到母校做客“风味思享荟”第一期“园子里来看行业”系列朋辈讲坛,为250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风院师姐眼中的‘魔都’现代景观设计的思考与应用》的讲座。


 


骆园园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历,以上海近年来景观设计的典型作品为案例,深入剖解了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框架与实践范式,分析了当下景观设计的前沿理念和最新技术动态。她还借助项目案例,细致讲解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传统景观设计行业的影响和助推作用,对从业者基本素养和技能的需求。她鼓励师弟师妹不仅要学好课堂知识、用好校内资源,还要勇于走入社会、行业前沿、城乡交界,敢于主动触碰新兴技术和时代脉搏,善于感知国家社会发展新需求和学科行业融合趋势。


互动环节,骆园园还就大家的提问,结合部分智慧城市探索和华东地区“千万工程”典型事例,进一步讲解了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等专业在未来旧城低碳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中可展示的专业所长、应用场景、最新工具和能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学弟学妹用充满信心的行动把专业知识学好、用好。


接下来的两个月,学院还将举办4场以上朋辈讲坛,邀请从事新兴行业、交叉行业的优秀校友,通过讲座、沙龙、案例体验等形式,给学院师生带来最新的行业动态,解析传统行业和新兴领域的关系,分享相关从业者能力再塑上的核心要领,从而激活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成效,增强实践和创新能力,持续助力浓郁全院学风。


健康成长疏通“接口”,以美润心不缺位

恰逢第114个国际妇女节,结合前期在学生群体内做的需求调研,学院特邀请四川省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唐思瑶做客“风味思享荟”的“亮丽青春知识小课堂”,为近200师生上了堂题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美丽?》的美育课。


 


“熬夜党如何健康护肤?”“油痘、黑眼圈怎么办?”“爱美女大学生适合光电治疗吗?”唐思瑶贴合学生需求,介绍了如皮肤的构造、皮肤常见问题及防护等基础知识,还针对当下大学生的一些亚健康生活习惯和临床案例,讲解“挽救皮肤”的小攻略、饮食方案、护肤品选配、心理辅助等,并对如何构建正确的健康生活习惯给出建议。此外,唐思瑶介绍了现代医美技术的应用、衍变和潜在风险,以及哪些青年群体才适用医美,并分享了自己对“爱美、求美”的理解,鼓励大家爱美有道,求美有方。


“亮丽青春知识小课堂”是在心理辅导和培训基础上,以引领学生“更美丽、更自信、更健康”为目标,旨在帮助学生提升个人自信,强化自身涵养,关注自我健康。


思想引领把好“关口”,合力共塑不走偏

为提升思想引领实效,近日,风院依托团学青组织、学院青马班、研究生会,组建了12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实践团”,拉开学院202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序幕。


“专项实践团”参考学院和学校部分优秀案例经验,引领团学青组织根据部门自身建设规划和服务广大同学成长的目标,或单独或联合建队,并“认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关键词中的1个,按照关键词内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骨干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提升示范引领实效。


同时,学院还将为各团队配备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外导师的指导老师团,从专业实践、思想教育、服务社会等多个维度给予个性化指导,推进12支团队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真枪实弹”的打磨中,引领更多班团组织提升“三力一度”。


据悉,“风味思享荟”是风景园林学院紧盯“三升三降”目标,打造体现“风味”特色的学风品牌建设的探索和举措,旨在联动并驱动好校内外资源,不断丰富学生活动知识的载体和施展所学应用场景,通过长久持续的建设行动,实现专业教育助推厚植理想信念,德育更展风采;技能提升服务耕植家国情怀,智育更有风情;强健体魄服务伟大复兴事业,体育更具风骨;艺术文化涵养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更显风度;耕读教育与实践教育全面融合,劳育更富风尚,真切浓郁学风和提升育人质效。